close

可愛真的無罪,說出來有理,那就說吧! - 賦予可愛兩字的新定義》

蝦米?! 豬寶寶已經一歲半了! 豬寶寶從「嫩嬰」變成「老嬰」有這麼久了?! 這一年半以來,看著豬寶寶一點一滴成長,總覺得他彷彿一台小電腦般,睡了一晚後,就好像灌了新程式,早上眼睛一睜開,有如按了執行鍵般,突然就會說一個詞,不然就是會一個新的表情、聲音或動作。

這個時期的他:

👶🏻能聽得懂生活上的用語,還會跟你說上幾個字。

👶🏻除了更懂我們的幽默,開懷大笑, 也開始懂得用自己的幽默逗別人笑。

👶🏻對什麼都充滿好奇的他,家務工作在他眼裡是玩樂,媽媽偶也就這麼多了一個小幫手。

👶🏻他熱愛在公園裡撿樹葉,送給我,或者看到喜歡的小朋友或大人,會上前給他們撿到的葉子,雖然常常被其他小朋友拒絕😅,但仍不減他想分享的心。

👶🏻現在的他非常善於表達對任何人事物的喜愛。在家裡,他時不時會拍拍自己的玩具,然後給玩具一個親吻。 幫他洗手時,他會突然睜著大眼睛看著我,接著一頭往我身上鑽,然後「啵」地一聲! 有時蹲下身拿個東西,他會過來從後面抱住我,然後在我的背上親一下(整個浪漫指數高遠遠超過他爸爸🤣)。

目前豬寶寶在這老嬰時期,感覺優點還是勝於缺點。(雖然他已經開始說不要了!而且每次一說還是「不要!不要!不要!」 三次一組連環說😆,ㄟ⋯⋯關於這個偶下次分享!)

媽媽偶還是持續當著花痴媽媽一枚,每天幾乎眼睛都是像這樣😍,這個時期的他,也常常讓我不由自主想脫口說:「好口愛啊!」

說到稱讚,我在修教育系第一門課時,課堂中討論到老師課堂上的用語,其中剛好提到關於稱讚孩子的方式:

🤓經由讚美培育孩子的自信和對於自我的認知

🤓稱讚孩子實際行動上的努力, 鼓勵成長性的思維(growth mindset ),不是一味地稱讚孩子天生的外表或聰明

🤓不論孩子年紀,大人都可以用適合孩子年紀的語言表達出對好行為的稱讚,作為好行為的正向鼓勵、正向增強(positive reinforcement),讓孩子對自己的好行為更印象深刻

🤓善用描述性的稱讚(Descriptive praise)告訴孩子你喜歡他的好行為,也就是說,不是只說孩子好棒,而是告訴孩子你喜歡他做了什麼事,讓孩子真正了解他做了哪件好行為。

你看了這幾個重點,是否在想: 「在育兒上感覺也蠻適用,但現實生活中,當你看著孩子如天使般的微笑和一舉一動,還要咬緊雙唇,死不能說自己的孩子可愛,是要媽媽壓抑到內傷嗎?就算自己不說,身邊的朋友,甚至路人看到孩子也會說,因為就是真的口愛嘛! 😛 稱讚還跟增強行為有關喔?就真的純粹是因為對孩子的一顰一笑或一舉一動而感到興奮或開心而脫口而出的話,還要想蝦米描述性的稱讚? 」

你的心聲,我懂! 因為我也是那種,要我「愛你在心,口不馬上開」,整個會很不蘇胡的媽媽,然後「可愛」這兩字馬上就脫口而出。

我想,重點是在於不要一味地去稱讚孩子的外表跟天資,而讓孩子變成用別人眼中看到自己的外表或天資去定義自我的價值,在這個媒體資訊發達的時代,充斥著太多讓人對於自己的容貌、身材會莫名格外留意的訊息,就連孩子看的迪士尼卡通,都莫名地隱藏著對於外表和聰明才智的吹捧。

你或許也在想: 「大人的世界處處充滿矛盾,避免讓孩子因為過度稱讚外表而造成在意他人的眼光來定義自己價值的同時,但明明自己看到喜歡的小東西,也不會理性到想一圈用「描述性的稱讚」,因為純粹就是因為那小東西長得很可愛啊啊啊!」

沒錯! 但人不是「東西」,當人開始「自我物化self-objectification」,就會開始產生對於自己形象上的焦慮、或者厭食症等嚴重的問題。

育兒路上,每個家長在乎的點都不同,但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如果你真能完全那麼按耐住自己,不會說小孩很乖、很可愛、很棒,甚至還能禁止其他人說你的孩子可愛,我真心佩服。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同是常常眼直冒愛心,無法不說孩子可愛,那我們在說了孩子「可愛、好棒」的同時,也試著加幾句讓孩子更清楚自己做了什麼好行為,「描述性地稱讚」,讓他知道媽媽會那麼欣賞他的吧!

找出一個平衡點,讓自己在育兒路上更自在,當個快樂媽媽,醬子不是更好嗎?

話說回到豬寶寶,他的可愛,媽媽偶還真的是覺得,大多不是來自於他的模樣,而是他的行為。 譬如說,當我看到豬寶寶學著我拿著布擦著地板時,那有模有樣的可愛動作,我還真會不由自主地跟他說:「哇!寶貝在幫忙擦地板啊!好可愛啊! 謝謝你幫忙。醬子螞蟻就不會來家裡把好吃的東西搬走了!(眼冒愛心加大擁抱)」 於是,常常我跟豬寶寶說的話也會莫名地落落長,說他可愛、好棒的同時,我的確自然而然會多說上幾句(啊!原來他會這麼愛說話的原因,是有我這個愛說話的媽媽*大頓悟*)

話說我的家人,還真的超愛跟豬寶寶說他可愛的,說到他連台語「古錐」都會說了! 😅 我跟豬寶寶說:「你知道為什麼阿姨/叔叔說你可愛嗎?」 豬寶寶睜著大眼睛看著我。 「因為你會跟他們揮揮手,說哈囉。我們要回家的時候,你會跟他們說掰掰。好有禮貌喔!所以他們說你可愛啊!媽媽也覺得你超棒滴喔!」我說。「那你覺得你可愛嗎?」 接著,他會想到我阿姐教他「古錐」的手勢,然後開心地很「台」地比起來。😅😂🤣

跟你分享豬寶寶「#古錐」的影片😃 哇!你竟然讀到最後,偶超感動滴啦! *抱* 交個朋友追蹤我的Instagram吧!- https://www.instagram.com/stellalaladia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稱讚孩子
    全站熱搜

    Stellalala絲帶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